close


  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(記者欒紅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近日,一組中國科學院教授講課的圖片在網上走紅。一位老教授站在講臺上,身邊一位滿頭白髮的女士,也是陪伴著他,幫他操作電腦、播放課件。一年90節課時,一節不落地陪伴,一堅持就是十多年。而臺下則座無虛席,好多學生搬著凳子在過道上聽課。
  照片中拄拐的老爺爺叫吳乃虎,是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研究所教授,旁邊陪伴他的是夫人黃美絹,是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細胞遺傳學系教授。有同學說,《基因工程原理》課,吳老教授一講就是十多年,而他的夫人一直陪著他。二人同台講課被傳為佳話,也被大家稱為講臺上的“神仙眷侶”。
  為什麼二人同台講課,會讓這麼多人感動?吳乃虎教授上課又有什麼秘訣,能夠吸引這麼多學生呢?中央台記者欒紅對話吳乃虎夫婦:
  吳乃虎先生1964年畢業於北大,後被公派出國留學,在美國康奈爾大學進行生物化學及基因工程研究,回國後在中國科學院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工作。他和妻子黃美絹原來是同學,後來結為夫妻,黃美絹女士後來在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細胞遺傳系任職,二人共同奮鬥在科研第一線。如果沒有課,吳乃虎教授日程是這樣子的。早上八點讀書、寫書、備課,中午短暫休息後,下午2點半又開始工作,晚上還要看書。不過,吳教授說,因為身體不好,家裡的“保健大夫”會提醒他。
  吳乃虎:我到現在,我還在每天讀書。當然身體沒過去好了,我愛人不要我乾的那麼久。冬天從8點開始一上午,下午從2點或2點半開始,到5點。晚上還要看一會,但是愛人一般不讓我看,我跑到屋子,她就叫,出來。我就出去了,她自己開玩笑,說是我的保健大夫。  
  吳教授給妻子黃美絹的封號很多,除了“保健大夫”,還有高級大廚。
  黃美絹:還在不斷加新內容,還在看2014年的文獻,加新內容,吳老師說讀書、寫書、教書嘛,吳老師很認真,這一點我不如他,我還要做一些雜事兒。
  吳乃虎:她是我的高級廚師。
  黃美絹:沒有。我不會做飯。
  當然,黃美絹教授還有一項重要工作:一年90課時,節節不差的陪著吳乃虎教授上課。
  記者:夫人為什麼陪您上課,多久了?
  吳乃虎:一直這樣。
  記者:是從什麼開始啊?
  吳乃虎:一直這樣。從她退休了之後。
  記者:您夫人幫您做哪些工作啊?
  吳乃虎:做很多工作。比如說課下幫我準備課件,我電腦方面不行。她行。在一個課堂上,講課,我哪講錯了講漏了。她要糾正。這沒什麼面子不面子的問題,對學生負責。再一個,考試的時候,標準答案,題,都是她出的。  
  事實上,以前吳教授的板書是一大特色。學生們不但要早早站位,還要站好位。因為位置不好,看不清楚粉筆板書。而黃教授就在吳教授旁邊,一個人寫,一個人擦。但是,這樣的情景並不長。
  黃美絹:陪著他,幫著擦擦黑板,2012年,吳老師動過一次小手術。後來手腱鞘炎疼,不能寫了,後來我說乾脆全乾電腦吧。結果為了裝電腦,還犯了一次病。
  說到電腦,黃美絹教授也是從頭學起,她說不會就問學生、問兒子、問兒媳,慢慢摸索,家裡第一次安裝電腦時,她還傷到了腰,足足躺了100天。
  黃美絹:我有時候,確實我也說,你一講課,我連老家都回不了。我很想回老家看看,到哪都走不了。我一講課,我就去不了。上半年中科院,下半年農科院,總不能停課自己走了嘛。他一個人,我走了也不不行。
  吳乃虎:黃老師因為課什麼旅游都沒有,她太喜歡旅游了。我欠她,我欠她。下輩子補吧。
  黃美絹:哈哈。  
  吳乃虎教授有一句座右銘,“讀書、寫書、教書、一片丹青育英才”。他寫《分子遺傳學》,修修改改,寫了八年。那本書的下冊,吳乃虎還在修改,添加新材料。他說,這種嚴謹的精神,是從北大學習期間學到的,他認為無論備課、寫書,都不能炒冷飯。
  吳乃虎:我都是要事先準備。講了這麼多年,照樣要準備。有時候比如說,教材更新比較多,備課時間就不好算了。我不像人家那樣東抄西抄,把人家照翻譯過來,沒有,我絕對不是這樣,我確實有一些東西都是自己綜合起來,而且有所創新,你比如說我上一堂課,微調,基因調控,當初就講到開燈光就好比說開等你開亮了,到了這邊早上八點關了,就黑了,但是還有一些燈,比如說家裡有一個小孩子,那個臺燈必須開著,到了晚上他幾次調熱一點,但是他不能滅掉,這種調控叫做微調,這個在過去,至少國內書里沒人談。
  很多學生在網上留下了對吳教授課程的回憶,有人說聽吳教授講課,不僅學到知識,更重要的是知道何為研究生;有人說,從吳教授身上看見了一個真學者的風範。有人說,通過吳教授知道了愛國主義精神。但吳乃虎夫婦說,學生們才是他們教書的動力。
  記者:這兩年有沒有想過因為身體的原因不再教書了?
  吳乃虎:想過。但是做不出來。有時候一想不講也不好。既然學生喜歡我的課,那講吧。所以我在課堂上跟學生也表示過,過去有個老教授,說戰士要死在戰場上,教授要死在講臺上。我一想,幹嘛不講呀,那還是講吧。  (原標題:中國科學院老教授與年邁妻子同台授課 被稱為神仙眷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q26fqcc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